省外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7 10:50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省政府有关要求,对省外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汇总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答复两会建议提案情况及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公布于省外办门户网站(http://wb.jiangsu.gov.cn)。

一、概述

2017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从外事工作实际出发,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及时高效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切实提高外事为民服务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合作环境。

印发《省外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谋划全面工作。制定《省外办重大政策措施“三同步”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相关流程。出台《省外办政务舆情监测制度》,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江苏12345在线领导小组,制定《江苏12345在线事项办理程序规定》,加强对互联网及政务服务工作的统筹领导,有针对性地对办事答复流程进行细化分工。对有关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服务群众事项开展6期在线调查,并积极接受群众意见,提高服务质量和信息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我办始终坚持将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与外事工作紧密结合,同步部署、融合推进。举办第七届江苏-澳门·葡语国家工商峰会通气会。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江苏维州高级行政领导交流项目的背景情况、特点和成果,这是我省首次由中外方地方政府的高级别官员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完善我办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阳光权力”等栏目,对工作职能、业务规范、政策法规等重点公开信息进行了进一步充实,使其位置更加醒目,功能更加齐全,内容更加丰富。机构信息、业务信息、人事任免、重大外事活动、全办权力目录、2016年度部门决算信息、2017年度预算信息、2016年省外办信息公开年报及省外办2017年重点工作等公开范畴事项全部依法公开,有关数据报送工作均按时完成2017年度我办机关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821篇,其中“主任信箱”受理群众来信28件,“在线咨询”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件,两项工作回复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三)借助新媒体宣传。外事工作不仅面向社会,同时面向世界。省外办根据宣传受众特点,积极通过“江苏青年友好使者”微信公众号发布民间外交、国际友好城市等信息120条。2017年我办组织的江苏青年友好使者选拔活动,首次采用微信投票的方式,投票活动页面累计访问次数达826.6万,累计投票数151.9万,极大提升了社会群众参与外事工作的热情,进一步拓宽了外事信息公开的渠道。我办还通过江苏外事翻译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外交礼仪、翻译技巧、各国风俗和国际热点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世界声音,为对外交流合作夯实基础,为江苏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为促进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继续发挥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作用。首次与美国主流媒体合作拍摄大型电视纪录片《南京之殇》,在美国历史频道和亚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播出。《南京之殇》成为首个搬上西方主流媒体的南京大屠杀题材纪录片,传递我正视历史,珍爱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声。全年编发《江苏外事》杂志6期,介绍我省外事工作最新情况和国际热点问题。积极协助做好国家公祭日涉外报道工作、重点策划赴柬埔寨开展医疗巡诊、 在苏外国人摄影大赛等活动,配合人民日报、新华网、江苏卫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MAP杂志等多家新闻媒体和杂志对重大涉外活动进行大量报道,大大提升了外事活动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关注度。

(五)加强政策解读。2017年出台《江苏省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定》及《江苏省非公有制企业申办资质量化标准》,我办及时在网上公开相关文件,多次举办座谈会和培训,介绍全省APEC旅行卡办理情况, 并就相关文件进行宣讲解读。在无锡、扬州和徐州举行了三次因公出国(境)管理业务培训班,培训实现了全省专办员全覆盖,直接参训人数达到了500人。与省直机关、市外办和基层共同合作,通过讲师派遣和联合培训等方式开展因公出国管理政策进基层、进企业、进高校,全年联合培训参加人数近千人。

(六)强化领保信息服务。针对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实行全天候服务,密切跟踪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处理我省公民海外安全事故,扎实践行外事为民服务理念。一方面通过本办网站和省“走出去”平台网站高效发布领保信息,同时注重预防,开展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联合镇江市政府组织“江苏省领事保护宣传周·镇江站活动”,开展领事保护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四进”活动,宣传领事保护知识、增强我省“走出去”公民、机构和企业海外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规避海外风险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我办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答复两会建议提案情况

2017年无涉及我办的省人大建议。全年共办理省政协提案4项(主办2项,会办2项),其中主办的涉苏澳合作园区提案受到政协委员和交办部门的肯定。邀请部分江苏省荣誉公民代表、驻沪领馆官员、外国驻苏机构代表、外籍企业代表等列席旁听2017年我省两会开幕式,旁听《政府工作报告》,展示我省文明、开放、良好的形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虽然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机关公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平台和便民服务系统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2018年,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优化公开机制与内容。进一步理顺公开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发布和解读有效衔接。着力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特别是强化对重大外事活动、外事政策,涉外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相关信息的及时发布和解读。推进我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围绕服务我省改革开放事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完善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门户网站回应功能建设。不断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整合全办微平台,加大对微平台建设投入,提高微平台信息发布、查询的及时性和权威性,拓展政府信息线上线下公开渠道,强化我办信息发布与回应解读的及时性与准确度,确保政府信息不失声、不缺位。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渠道畅通性和规范化程度,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