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3 16:07浏览次数:


 

    2016年,我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外事工作实际,依托网站、短信、媒体等平台,多渠道高时效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并采取主动公开与互动咨询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高了外事为民服务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合作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由费少云主任为组长、办党组主要成员担任副组长。办领导多次赴省政务大厅考察了解我办进驻政务大厅窗口工作情况,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予以解决。二是注重政务公开培训工作。2016年12月,我办派员赴省政府“12345”公共服务中心对“12345”话务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受训话务员在对涉及我办出国签证服务等事项的答复质量。在全省权力清单“一张网”工作中,我办还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对各市、区县外办工作人员远程培训,全面提升地方外事系统的权力清单上网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常规工作。2016年度我办机关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178篇,举办以“深化友城交流 促进开放发展”的在线访谈活动,其中“主任信箱”受理群众来信28条,“在线咨询”接受群众咨询376件,两项工作回复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二、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一是通过改版门户网站,有效整合新闻资源,抓好重大题材和重点工作的新闻报道,严把图片和质量关,较大提升了网站的关注度,自10月份新版上线以来,月均点击率达7万余次。二是完善我办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阳光权力”“依申请公开”“公开年报”等栏目。在办机关门户网站上设立“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和“办事结果查询”专栏,对因公出国(境)审批、因公护照(证)申办、因公签证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领事认证办理等工作事项的政策依据、办理流程、办理部门(责任人)等进行公开,并为办理签证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网上实时查询功能。三是按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要求,公开我办2015年度部门决算信息、2016年省外办部门预算信息、2016年省外办依法行政工作要点、2016年省外办人事任免等信息,及时完成有关数据的报送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和保密防护监测,强化涉密信息系统审查机制。在新办公楼建设中,严格执行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政府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安全。

    三、以制度化手段加强内部管理。一是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三项制度,将制度内容上墙公布,便于办事人监督,增加了多项便民举措,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社会各界对护照签证、认证工作的认知和满意度。重点加强对服务窗口工作的监督,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建立对办事人员电话回访制度。办纪检组根据《驻省外办纪检组监察室履行监督职责的实施办法》中的相关规定,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对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大型活动的举办施行全程参与监督。二是严格财务纪律和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办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加强对活动预算、经费申报、开支核销等环节的管控。在外事活动中,严格制定计划报批、预算先行制度。依据2015年度办“三公”经费支出管理绩效数据,印发《省外办关于明确部分财务核销事项的通知》等内部财务规定17份,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审批流程,确保“三公”经费绩效管理等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四、主动搭建涉外报道平台,利用媒体扩大影响。一是通过在出访前举办媒体吹风会、例行记者会,主动邀请出访国媒体和驻华新闻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在访问期间组织领导人发表演讲、安排记者采访或专访,介绍访问情况或与访问国各界人士互动交流,确保省市领导出访取得实效。2016年6月,时任省委书记罗志军对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省外办充分利用江苏和非洲媒体资源,邀请非洲22国主流媒体记者团访问江苏并安排罗书记接受记者团集体采访,组织江苏、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记者分别采访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埃塞俄比亚《每日新闻报》《先驱报》,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今日桑给巴尔》等主流媒体分别对此次访问进行了重点报道。二是积极争取新华日报、中新社、交汇点等媒体支持,宣传推广江苏国际朋友圈,在“交汇点”上发表《书记、省长双双会见一位外国州长!江苏的全国朋友圈都有谁》的文章,介绍江苏国际友城发展,新浪、网易、扬子晚报等新媒体纷纷转载,三天点击量达到15000人。举办丝路青年行、苏澳葡语国家工商峰会等活动时,引入外国媒体宣传,有利扩大了江苏服务“一国两制”“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社会影响力。

    五、政务信息服务“进基层”。一是开展领事保护知识“四进”(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活动,组织南京、常州开展“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举办专题图片展,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和安全意识。二是联合常州市新北区外办等对APEC需求比较集中的地区,共同举办“常州高新区企业‘走出去’经验交流会暨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活动”,就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最新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推动地方外办更好地为企业服务,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三是开展“涉港澳法律宣传月”活动,组织南京港澳仲裁院的法律专家重点对苏州、扬州、宿迁的投资者、企业家、律师及相关执法部门现场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提升我省涉港澳的营商环境与水平。四是组织“省外办第二届法治宣传月”活动,服务企业和市民。通过印发大量领事保护和涉外法律政策宣传册,并在我办出国签证服务大厅、国际旅行社等地进行发放,针对性地对需要出国的企业和市民开展涉外领事保护安全防范教育,普及涉外法律政策。

    六、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一是积极邀请、组织领事官员、江苏省荣誉公民和国际合作贡献奖获得者在宁企业代表等外籍人士旁听人大会议开幕式,展示我省文明、开放、良好的形象。二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提案1份,政协提案7份。其中对民进江苏省委提出的题为“关于建立我省企业境外投资风险预警机制的建议”的第0117号提案,及时提出包括适时组织我省相关管理部门和派遣单位赴我省企业和人员在海外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考察、继续深化领事保护宣传工作、建立健全跨部门领事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等措施在内的回复意见,受到政协委员和主办部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