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1-03-30 09:52浏览次数:

    省外办2010年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构建勤政、廉洁、透明、高效型政府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201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努力构建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为全省外事工作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
    我办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去年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办党组书记、主任费少云任组长,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守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锡强、周暐、张立荣,办党组成员、省友协副会长徐龙,副巡视员高锦安为副组长,综合处、人事秘书处、出国来华管理处、护照签证处、礼宾新闻处、领事处、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为组成人员。张立荣副主任重点分管此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处,综合处处长为办公室主任。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指定一名同志为联络员,负责协助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需要公开的具体内容由各处室提出,综合处负责承办。领导小组对各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过程公开、办事结果公开。
去年我办陆续制定出台了《省外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省外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省外办行政权力静态信息更新调整管理规定》等文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我办业务工作紧密联系,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部门,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促使办机关自身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用好载体,不断完善公开形式
    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和机关管理实际,采取不同形式或综合运用各种形式进行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依托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信息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主要途径,开设了“信息公开”、“网上服务”、“公众参与”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目录,逐一上网发布。针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为自身实际的特殊需要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专门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受理申请的机构、申请的提出和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流程进行了明确。
    (二)充分利用政务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根据省外办实际,参加省政府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统建系统,逐步建立了行政权力库和网上政务平台、权力运行平台、电子监察平台、法制监督平台(一库四平台),在去年投入运行并通过验收。根据我省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工作部署,对我办行政权力再次进行了全面清理,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所有权力(不含涉密)均根据要求公布上网。
    去年我办公开人事任免15条、文件法规24条,外事活动277条,本办业务文件3条,工作总结计划5条,公告通知19条。
    (三)创新内容,优化政府信息平台
    去年,我们对网站架构进行了改版和进一步优化,社会关注率和影响力日益提高。网站在线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新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网上服务指南和公众参与等专栏,自行研发“因公赴美上海领区签证面签预约系统”、“江苏外事图片库系统”。全年编发中英文稿件1580条、编发市县外办来稿1095条,编辑图片684张、采集视频新闻58条,上传下载文件39份,提供出国签证办件查询数据20191个。配合中心工作做好宣传,制作了“苏港合作论坛”等专题网页。网站全年点击150多万次,日点率3000次以上。
    三、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和问责制度
    为完善法制监督,在实践中我办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监督机制。
    (一)重视舆论监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方便公众更多地参与和监督,在网站显著位置公众参与专栏设立“主任信箱”、“投诉建议”、“在线咨询”等栏目,去年受理并回复主任信箱来信69篇、在线咨询432条,回复率和满意率为100%。为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处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在一楼政务大厅设立投诉意见箱,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强化信息安全,严格行政问责。为确保上网信息的安全,防止涉密事故的发生,省外办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保密法》,明确谁上网谁负责。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制度,制订了严格的互联网信息审查制度。所有上网的信息均填写《省外办互联网信息发布审批表》,由相关处室负责人签署,综合处负责人审核,保密委员会审查,再交办领导签发。网站管理人员在信息发布前,还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并签字登记备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在去年下半年的全省政府安全网站检查中,我办网站未发现漏洞和隐患。
    总体而言,去年我办在推进政府信息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还请检查组给予客观的评价和指正。同时,也希望检查组能向我们介绍其他部门、厅局在依法行政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以便于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参考和借鉴。

    去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对各市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不够大,主动公开信息的领域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等。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实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和指导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不断向基层延伸,同时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覆盖面。逐渐形成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省外办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并结合新办公楼建设,在办证服务厅设立政务电子屏、公开栏及触摸屏等为补充方式,多渠道、多层面地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外事服务。
    三、加强调查研究。围绕服务管理体制创新的要求,深入实际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阶段性特征,不断研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为政府外事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科学依据。计划年内分别对苏南、苏北进行一次调研和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推动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督促检查,严肃纪律,加强对系统内政府信息工作的指导。加大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力度,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以上是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我们将借这次检查的机会,进一步推进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的过程中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努力开创外事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