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2-05-15 15:01浏览次数:

    为实行行政权力运行明朗化、信息公开化,强化监督,提高行政效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近年来,我们完成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党组书记、主任费少云任组长,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巍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锡强、周暐、张立荣、张松平、办党组成员、省友协副会长徐龙,副巡视员高锦安为副组长,综合处、人事秘书处、出国来华管理处、护照签证处、礼宾新闻处、领事处、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为组成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处,综合处处长为办公室主任。办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指定一名同志为联络员,负责协助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宜。分管综合处的副主任重点分管本项工作。
    具体流程为:需要公开的具体内容由各处室提出,综合处负责承办。领导小组对各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过程公开、办事结果公开。

    二、完善制度建设
    近年来我办陆续制定出台了《省外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机制》、《省外办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省外办行政权力静态信息更新调整管理规定》等文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含受理申请的机构及流程)。另外,已起草《省外办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省外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省外办领导班子会议学法制度》、《省外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等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依法行政相关制度。

    三、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在网上发布了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法规,并设专栏提供因公出国申报、来华签证申办、居留证登记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因公护照(证)申办、因公签证申办、领事认证办理、友城结好申报、因公签证查询、因私签证查询等相关系统链接,同时,在专栏开通我办签证服务数据接口,实时显示签证服务进展和状态。
    网站是我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1年,我办编发相关政府信息(中英文稿)1742条、市县外办来稿1095条,视频新闻163条。提供出国签证办件查询数据20191个。这些信息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切实的社会效应。如在配合利比亚撤侨工作中,第一时间在我办网站上公布了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以及江苏外办的应急值班电话,并迅速向各市外办下发紧急通知。在处理日本地震的工作中,我们也采取了同样的相关措施,为下情上达,各方救援提供了有效服务。又如针对外籍人员酒驾案件频发的实际,我办专门拟文要求各地在外籍人员中深入开展预防酒驾的教育,普及我国“醉驾入刑”的法律知识等。上述信息的及时周知各界,直接取得了积极良好的社会效应。
    政务公开的不断完善,为群众了解政府运行、广泛参与政府管理、直接监督政府行为提供了方便。去年我办网站的 “主任信箱”、“投诉和建议”、“在线咨询"等服务项目共答复群众意见744件,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9%。

    四、促进多渠道交流,维护良好涉外环境。
    去年我办邀请美驻沪总领事及部分外国机构代表旁听我省“两会”;邀请了20多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参加了“2011年领事官员看太仓”、“感知江苏淮安行”等系列活动,我们注重做好外国记者管理人员培训工作,设计采访路线,邀请60多批300多名外国记者来我省采访江苏新兴产业、乡村旅游节、沿海开发战略等,主动喂料、正面引导,防止片面炒作,维护良好涉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