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0-03-30 15:44浏览次数: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苏政传发[2009]139号)要求,自去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我办建立健全了相关领导机构和制度,在省外办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本办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法规规章等信息56条,发布各类中文信息1387条,翻译成英文信息256条,图片589张,视频96条,新增下载文件152个,人事任免10条,通知公告56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机制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苏政办发[2007]118号文)印发后,省外办党组高度重视,及时要求相关处室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的精神,充分认识贯彻施行《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外办专门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华同志为组长,办领导钱兴荣、李守宁、黄锡强同志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组成人员的“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处,各处室指定一名同志为联络员,负责协助处理信息公开事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

    为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根据《条例》相关规定和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对照我办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我办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公开的原则,明确了负责政务公开的职能处室,对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途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进行了规定。针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为自身实际的特殊需要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还专门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受理申请的机构、申请的提出和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流程进行了明确。以上制度均在网上进行公布。

    三、积极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和运行的良性机制

    根据省政府关于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要求,我办专门组织人员对省外办行政事项进行了统一梳理,对可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进行了统一编制。从机构职能、行政许可、规划计划、政策法规、日常业务、综合管理、工作动态等类别进行详细分类,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目录,促进各项行政权力的运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在网站专门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专栏,及时将我办机构职能、外事业务、工作规范、相关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在网站上公开,提供出国审批、护照签证、领事认证等社会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结果查询。专门投入人力和物力,把网上在线申报和“主任信箱”、“投诉和建议”、“在线咨询”等在线服务项目作为重点栏目建设,建立与之配套的相关管理工作制度,在网上公布处理流程和工作纪律,并实行一站式服务,对于网上申请和来信内容均视同公文处理,按照“外网受理、内部处理、外网反馈”的运行程序,所有反馈在网上的内容王华主任均亲自审核,建立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平台。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

    为确保上网信息的安全,防止涉密事故的发生,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谁上网谁负责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制度,制订了严格的互联网信息审查制度。所有上网的信息均填写《省外办互联网信息发布审批表》,由相关处室负责人签署,综合处负责人审核,保密委员会审查,再交办领导签发。网站管理人员在信息发布前,还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并签字登记备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