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外事要闻>图片新闻

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工作报告

【信息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 作者: 部门: 】 【字体: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工作报告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团长许昆林、张忠、储永宏、马欣、樊金龙出席会议。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娄勤俭、胡晓犁、吕彩霞、夏光、吕建,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宫鸣、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同志等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信长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我们要紧密结合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最新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加强苏台各领域交流交往,深化苏台融合发展,以高度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对台工作。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个核心,牢牢把握因地制宜这个重大要求,瞄准成为重要阵地这个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以美丽江苏建设为牵引,更大力度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大力度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更大力度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抓发展不忘强国防,发挥江苏产业科技优势,以新质生产力赋能新质战斗力,在助力强军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 

  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工作报告。樊金龙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政治引领、坚定制度自信、彰显民主法治、展现人大担当,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重要指示精神,通篇贯彻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一年来全国人大坚持稳中求进总要求和守正创新总原则,高度重视上下联动,为地方人大工作做出很好的示范。建议全国人大对总书记“三个好”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理论研究、提出实践要求。两高工作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发展厚度,既有法治力度又有民生温度,这些都是“两高”真诚接受人民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

  夏道虎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公正与效率”,突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价值追求,充分展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实际成效。法院工作体现了践行能动司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践行“如我在诉”,民生司法保障有力度、有温度;践行“抓前端、治未病”,以办案促治理彰显司法担当;践行规则之治,以案释法弘扬法治精神;践行严管厚爱,贯通推进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务实有效。

  石时态代表说,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在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进程中司法理念发生的变化,充分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本质特征和审判规律的深刻认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检察新答卷。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两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举措,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检察贡献。

  龙翔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态度更加鲜明,忠实履行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的重要职责,充分展现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使命担当。两高工作报告体现了为大局服务的政治站位、为发展助力的责任担当、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宗旨,使人民群众更加深切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温度。

  吕建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高质量依法履职中体现高站位、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目前,在人机物三元融合的新时代,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执法、守法、司法协同演进的方式来形成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凝聚民心,充分实现公平正义。建议相关部门开展超前研讨、谋划与布局。

  王剑锋、张晓伟、薛济民、缪汉根、欧阳华、王春香等代表先后发言,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工作报告,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3月10日下午,江苏代表团还分组审议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等三个决议草案。代表们对三个决议草案表示赞成。

  来源:交汇点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