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外事要闻>图片新闻

信长星以“四不两直”方式在南京检查消防安全时强调:深刻汲取教训彻底排查整治隐患 真正筑牢安全底板守住安全底线

【信息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 作者: 部门: 】 【字体: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信长星以“四不两直”方式在南京检查消防安全时强调


深刻汲取教训彻底排查整治隐患


真正筑牢安全底板守住安全底线


  2月25日,省委书记信长星以“四不两直”方式,在南京随机选择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检查消防安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抓紧抓实抓细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栖霞区瑞福城凤仪东园小区,2栋住宅楼的架空层停放着电动自行车,架空层与上面的采光井进行了防火分隔。信长星来到架空层和二楼连廊,察看建筑结构和安装在窗户上的金属栅栏,了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与杂物清理情况。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清理了一批长期无人认领的电动自行车和窗户栅栏上的杂物。信长星指出,采光井内的窗户栅栏如果堆放易燃可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就会在采光井“烟囱效应”作用下,导致火势快速向上扩大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挨家挨户、逐一上门排查清理,既讲法理,又讲道理、讲案例,让群众真正懂得其中隐藏的巨大风险,真正理解和参与其中,确保各类隐患彻底整治到位。


 

  雨花台区义德东苑小区临近“2·23”火灾事故现场,隐患排查整治得怎么样?信长星前往小区实地检查,察看架空层和消防设施,了解采光井和疏散通道情况。现场看到,有的架空层密集停放着电动自行车,紧挨着采光井,部分窗户栅栏外挂且摆放着易燃可燃物品。信长星向正在巡查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指出问题,他强调,水火无情、人命关天,事故就发生在身边,隐患排查整治是为群众安全着想,是大事,也是急事,不能心存侥幸,不能拖延等待,不能走过场,不容再发生同样的事故。要迅速采取措施,将电动自行车与采光井井口留够安全距离,把窗户栅栏上的易燃可燃物品以及楼梯、走廊上的各类杂物清理干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采光井研究科学、可靠的整改方案,各类建筑物地下公共空间、架空层等要与采光井形成必要的物理隔离,采光井内部也要予以规范,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应急管理、消防救援、住建等部门要深入研究、周全考虑,确保各类新建小区、新建房屋在设计时就避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投入使用后加强物业管理,杜绝各类私搭乱建。


 

  地处仙林大学城的金鹰湖滨天地是一座商业综合体,中午时分,前来购物和就餐的市民众多。信长星走进商场大厅和店铺,检查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察看安全出口,询问工作人员采取了哪些隐患排查措施。他指出,商业综合体经营业态多、人流量大,尤其是影院、餐厅等重点场所人员密集,一定要把消防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将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一家店铺、每一位店员,确保万无一失。


  检查中,信长星强调,汲取教训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排查整治不能满足于发通知、贴告示,不能只看做了哪些工作,更要看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做、不到位。全省各级各部门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要真正负责、敢于负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视隐患为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意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效,真正筑牢安全底板、守住安全底线。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储永宏参加检查。


  来源:微讯江苏微信公众号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