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希望与江苏加强交流、互学互鉴”纳米比亚新闻媒体代表团来江苏交流访问

【信息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作者: 李游子 部门: 欧非处 【字体: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5月22日至28日,纳米比亚新闻媒体代表团来到南京、苏州、扬州访问,用笔和镜头记录江苏发展活力,体验历史文化底蕴,在交流互鉴中增进彼此友谊。


  代表团一行13人,分别来自《今日纳米比亚》、纳米比亚国家通讯社、纳米比亚全国广播公司、《新时代报》、纳米比亚每日新闻网、《太阳报》、《纳人报》和《密友报》。


  苏州是此次参访的第一站。在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各种机器人产品引起代表团兴趣,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起了视频。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割草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一款款明星机器人成了视频中的主角。


  “苏州的创新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纳米比亚国家通讯社中部地区主管穆利萨·希米亚撒说,在苏州工业园区、苏州日报社和科沃斯参访期间,他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与活力。“我会把所见所感写下来,让我们的读者多了解一些苏州。”


  5月24日,媒体代表团来到扬州,了解扬州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


  “创新中心有多少初创企业?”“中心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初创企业如何获得资金支持?”在扬州创新中心,代表团就如何为中小企业做好服务、如何建设创新生态体系接连提问。在入驻企业的直播间,大家还兴奋地当起了网络主播。


  作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点,扬州创新中心于2018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截至今年4月,已有397家企业签约,124家企业落地。“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我们更多地聚焦海外优质创业型项目和中等规模的创新企业,在物业、政策支持和市场经营方面提供‘接力式’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国内市场。”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纳米比亚也会举办一些创新创业比赛,希望双方可以依托‘一带一路’寻找更多合作机会。”纳米比亚每日新闻网主编温索·马瓦拉说。


  在扬州市邗江区槐泗蔬菜基地,大棚里的各种水果蔬菜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长在吊藤上的西瓜、白色的茄子、红黄绿不同颜色的樱桃番茄,这些我还都是头一次见到!”《纳人报》助理新闻编辑特蕾莎·奇和努娜拿出本子认真记录,不时地向旁边的同行们分享感受。


  满满的科技结出累累硕果,智慧农业种出香甜果实。纳米比亚全国广播公司制片人格里塞布说:“立体种植技术、智能浇水施肥,还有病虫害防治,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希望这些技术也能在纳米比亚推广,帮助种植户提高作物产量、增加收入。”


  参加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讲座,访问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总台、小西湖片区……25日,媒体代表团来到南京,了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友城交往、媒体融合、城市更新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在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讲座上,江苏行政学院教授孙耀武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推进现代化的现实基础以及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部署。代表团成员认真聆听,就纳米比亚在发展中可以参考的地方进行了讨论。


  “这次参访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对江苏也有了更多了解。”代表团团长、《今日纳米比亚》编委会成员塔拉·希瓦尤表示,希望与江苏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也期待更多的江苏企业来纳米比亚投资,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学习和发展的机会。


  来源:交汇点新闻


(编辑: 李游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