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外事要闻>江苏外事要闻

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召开

【信息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 作者: 程树 部门: 民间交流促进处 【字体: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关于“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重要讲话精神, 11月30日,由省外办和盐城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圆桌会议在南京、盐城以及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加拿大、日本、韩国等12个国家20多个城市同步举办。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全球滨海论坛国际筹备组主席章新胜、盐城市市长周斌、省友协副会长钱文华、日本驻上海总领事赤松秀一大使、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黄桥进、工合国际副主席戴夫·布罗米奇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荣平对出席此次圆桌会议的海内外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党的二十大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彰显了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信心决心。本次会议旨在为全球滨海湿地城市搭建起一个交流合作平台,着眼全方位的新时代绿色发展,遵循“绿色、生态、公益、开放、可持续”宗旨,促进全球滨海湿地城市间国际交流合作。我们愿意与各国朋友一道,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交流互鉴、绿色低碳,以盐城为范本,聚合全球滨海湿地城市,积极打造全球滨海湿地城市间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携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周斌感谢与会各方长期以来给予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倡导成立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就是期待与更多崇尚自然、志同道合的城市和朋友,加强交流沟通,为全球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明年盐城市将承办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诚挚邀请天下朋友莅临盐城,共享海岸森林、探秘神奇湿地、欣赏鹤舞鹿鸣,积极推动湿地保护全球行动,共同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钱文华在致辞时说,滨海湿地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系统,也是人类文明孕育、传承和发展的沃土。此次大会汇聚全球智慧,凝聚各方共识,推进全球滨海湿地保护合作,谱写人类可持续发展新篇章,是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最佳实践。省外办愿意以此为契机,积极支持全球滨海湿地城市间在绿色交通、绿色科技、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全球滨海湿地城市建成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保护美丽地球。



  会上,深圳、福州、东营、盐城以及日本佐渡市、出水市、钏路市,法国赛特市、意大利基耶蒂市、加拿大本拿比市、柬埔寨高龙市、葡萄牙马德拉自治区等中外滨海湿地城市市长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分享交流在实现碳中和、践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的实践体会。爱德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同济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组织建设等主题进行经验分享。


  会议还发布了《全球滨海湿地城市联盟圆桌会议盐城共识》,与会城市一致同意,要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享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统一的成功经验、先进技术和典型案例,建立全球滨海湿地城市沟通联动机制。


(编辑: 程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