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外事要闻>江苏外事要闻

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宁成功举行

【信息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作者: 陈胜龙 部门: 美大处 【字体: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9月1日,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副省长方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圭亚那卫生部前部长拉姆萨米视频致辞。阿根廷总统顾问格里姆森、拉美人权委员会秘书长帕拉和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等作主旨演讲。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出席开幕式,省外办主任孙轶主持开幕式,来自中拉政、产、学、研各界代表2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方伟副省长指出,江苏与拉美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双方围绕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视频致辞中强调,欢迎拉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一道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是中国与拉美开展对话交流的高层级平台,为中国与拉美务实合作架设了友谊桥梁、树起了前行灯塔。面向未来,江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充分借助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等平台,推动江苏与拉美合作走深走实,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为中拉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论坛成立以来,为中拉双方增进友好对话、促进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文明交流、互鉴、共存才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拉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不同文明和谐共生、互鉴共进注入正能量。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在致辞中就加强中拉合作倡议: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构建高质量发展伙伴关系。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外文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同业的机制化合作,为两大文明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在致辞中对今年中牙建交50周年表示祝贺,牙买加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以人为本的发展、创新驱动的项目、注重实效的行动共创一个美好共享的未来。


  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在致辞中对今年中圭两国建交50周年表示祝贺,建议通过紧密贸易与投资纽带促进共同发展,通过人力资源与发展技能的提升共享发展机遇,通过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共创未来。长久以来,圭亚那与中国以医疗卫生国际合作为主线,促进并带动了其它各领域的合作发展。希望未来双方能进一步紧密合作、共享发展。



  圭亚那卫生部前部长拉姆萨米在视频致辞中对今年中圭两国卫生领域建立正式伙伴关系30周年表示祝贺,对江苏累计向圭派出17批医疗队表示感谢。他表示医疗卫生领域能促进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伙伴关系,并确信未来有着进一步交流合作的重大机遇。



  作为本届论坛的系列成果,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外文局向江苏省外办和南京大学授予“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创新研究基地”仪式、“新时代新视界”江苏—拉美影视展播月开播仪式,以及《西属美洲的中国元素: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和《新时代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江苏实践篇》两本著作的发布仪式。论坛围绕“构建中拉高质量发展伙伴关系”“中拉伙伴关系构建发展知识网络”“中拉发展经验互鉴与媒体责任”“中拉发展合作和华侨华人角色”4个分议题展开专题研讨。



  “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是践行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关于“文明交流互鉴”演讲精神的地方实践,目前该论坛已成为中国和拉丁美洲地区之间最具影响力的公共对话平台之一。作为论坛的配套活动,9月1日晚将举行江南文化与拉美文化对话——赏“食”文化沙龙;11月份来自多个拉美国家驻沪总领馆官员还将组团赴苏考察访问,推动论坛成果落实。


  阿根廷驻沪总领事唐路恩、巴西驻沪总领事马赛罗,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副院长王育宁,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高程,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美洲传播中心总编辑李建国,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葛莱,省外办副主任刘建东,宿迁市副市长仲小兵,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等出席论坛。





(编辑: 陈胜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