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年度重点工作

2020年省外办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

【信息时间:2020-08-11 浏览次数: 作者: 王芬 部门: 外事管理处 【字体: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涉外工作“放管服”改革,按照《2020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我办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点:

一、聚焦便民利企,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1.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落实省政务办关于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省级行政权力清单,推动全省外事系统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建设工作。(外管处、领事处、签证中心)

2.加强窗口建设。聚焦打造窗口单位的良好作风,提高服务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工作要求,主动提供办理指南,切实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群众少跑路。推动进驻省政务中心的签证服务窗口有效衔接运转,做好人力、物力、财力对接和保障。(领事处、秘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签证中心)

3.优化完善错时延时服务。以办成事为原则,从接件、办件到出件,全链条开展错时延时服务,在办件高峰期,中午增设值班窗口,让群众办事更顺畅、更方便。(领事处、签证中心)

4.做好网上政务服务工作。借助门户网站和“江苏外事”公众号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预约服务、办事查询、信息查询、资料下载等功能,确保网络服务平台有序运行。不断适应用户新需求,扩展服务范围,领事认证业务开通在线审批、快递寄送、网上缴费等不见面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同频共振。(秘书处、领事处、签证中心)

5.加快政务服务事项移动端升级对接。推动政务服务移动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理移动政务服务客户端和小程序,不再开发以政务服务为主的独立移动端和小程序,已建且确需保留的,分阶段接入省政务服务数据接口管理平台。(秘书处、领事处、签证中心)

6.主动上门、精准服务。针对部分相关业务需求量大的重点单位,主动开展境外领事保护宣传、APEC商务旅行卡申报相关知识宣介、上门录指纹等工作。(领事处、签证中心)

二、聚焦因公出国(境)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7.加强因公出国(境)审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从严控制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出国(境)团组,严格出国(境)计划审核审批。(外管处)

8.持续优化“不见面审批”和“同步办照”制度。以“减环节、优流程、砍材料、压时限”为着力点,推动因公出国(境)审批和因公护照协同办理机制,减少办理因公出国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的申请材料。(外管处、领事处、签证中心)

9.建立完善因公出国(境)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印发《关于转发<外交部中组部中央外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临时出国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在全省建立起统一规范的事中事后监管政策体系,推动监管重心平稳后移。(外管处)

10.探索建立因公出国(境)考核评估体系。编制《江苏省厅局级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绩效评估实施意见(试行)》,通过行前、行中、行后管理,制定厅局级领导因公出国(境)考核评估指标,以“后评价”机制倒逼监管责任落实。(外管处)

11.强化对高等院校因公出国(境)的管理。起草《江苏省高等院校外事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全省高等院校因公出国(境)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外管处)

12.启动全省因公出国(境)管理系统安全改造工程。集中整合系统“团组申报”“审批管理”“全省大数据汇总”功能权限及日志有效实现对运维人员操作的管理与审计、进一步提升出国(境)数据安全保障水平。(外管处、签证中心)

13.推动“互联网+”出国管理监管。完善因公出国大数据系统,增强团组事前申报的信息查询功能,增加党政干部信息、出访日程比对、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出访成果统计等事中事后监管数据报送项目,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外管处、签证中心)

14.推进因公出国(境)审批“全省一张网”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全省因公出国单位审批系统并网,确保年底前完成因公出国(境)网上审批系统全省并网,对全省因公出国审批和回国登记相关数据实行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云监管”。(外管处、签证中心)

15.加强社会监督。强化“党管外事”主体责任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督促全省外事部门畅通因公临时出国违规违纪举报渠道,在门户网站公示因公临时出国(境)违规违纪举报电话和邮箱。(外管处、机关党委)

16.强化因公出国(境)管理队伍建设。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举办因公出国(境)专题培训班和业务推进会,开展分类分层指导,提升因公出国监管业务能力和水平。(外管处)

17.配合做好外事审批权的授予工作。加强与外交部的沟通和联系,精准对接基层需求,积极协助并指导出国任务量大的省内重点企业、高校获得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并指导其依法依规开展审批业务。(外管处)

三、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18.推动惠港澳政策落地。推动出台并统筹落实《关于深化苏港澳多领域合作若干措施》,以便利化政策措施切实深化苏港澳多领域合作。(港澳处)

19.助力复工复产。全力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协调空港口岸“快捷通道”、外籍人员来苏签证办理等工作。密切与外企商会、重点外企、港澳企业的联系,做好政策沟通和解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领事处、各相关处室)

20.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做好党宾、国宾、使领馆官员和其他重要外宾的接待和服务工作,精心宣介江苏发展成果。积极正面引导外媒客观推介江苏,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氛围。(领事处、礼新处、亚洲处、欧非处、美大处)

(编辑: 王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