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外事要闻>图片新闻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赴我省考察访问

【信息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作者: 李颖 部门: 亚洲处 【字体: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12月9日至11日,外交部组织由18位驻华大使、临时代办及外交官组成的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访问我省南京和扬州,深入领略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成效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成果。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陪同来访。


       12月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娄书记在会见中表示,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在抗疫合作淬炼下更为紧密。江苏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与阿拉伯国家交流交往密切、合作成果丰富,希望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大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深化务实合作,为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布哈利法表示,江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水平、人民幸福程度全国领先,是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双方友好关系,促进更多领域深化合作,为巩固发展阿中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在南京,代表团一行走进位于江北新区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在省产研院,使节们深入了解了我省以务实举措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体验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进成果;在大数据(东部)中心,“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向使节们直观展示了数字经济对健康医疗产业的宏观支撑。我省在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经验做法,可为阿拉伯国家新型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在扬州,代表团一行在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都水利枢纽深入了解了其合理的规划布局,科学的设计施工和规范的运行管理,这一治水典范工程可为面临干旱缺水、水资源分配不均等现状的阿拉伯国家提供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营的经验参考。在三湾风景区,使节们体验古运河文化,感受生态之美;在普哈丁园,使节们聆听穆罕默德十六世裔孙普哈丁在我国传教、扬州穆斯林为纪念普哈丁建造墓园的历史,纷纷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运河文化传承、重视保护历史遗迹表示赞赏。巴勒斯坦驻华大使马赫达维表示,普哈丁园见证了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历程,见证了阿拉伯与中国古老文明交往融合的历史,是中阿两大民族深厚情谊的体现。




       近年来,中阿不断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江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与阿拉伯国家在诸多重要领域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通过此次访问,我省向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全面分享了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有力推动阿方加强对我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在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中引发良好反响。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表示,江苏的繁荣、美丽与文明,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阿曼驻华大使布赛义迪专函我办致以谢意,对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在任期内促成阿曼和我省间更多务实合作与交流。约旦驻华大使侯赛尼表示希推动我省新能源硅材料企业与约旦建立合作关系。




(编辑: 李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