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外事要闻>图片新闻

第二届“中拉文明对话”聚焦“一带一路”

【信息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 作者: 部门: 】 【字体: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9月8日至9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联合主办,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协办、南京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本届会议以“一带一路:中拉文明对话之路”为主题,来自中国和拉美13个国家的学者、政府官员、外交官、企业家、文化传播机构的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活动。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拉美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经历了从观望到关注,从沟通到对接的上升过程。截至目前,已先后有9个拉美国家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共建协议。“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拉经济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更为中拉民心相通和文明对话提供了新路径。本次会议全面回顾“一带一路”对中拉关系的促进作用的基础上,探讨如何推动“一带一路”成为中拉文明对话之路。

在开幕式发言中,郭元强副省长强调了文明交流在中拉交往中的重要作用。郭元强表示,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是中拉密切友谊、加深合作的重要纽带。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江苏将以此为契机,与拉美各国一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双方产能合作,促进双向贸易投资,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努力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为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拉关系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拉美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方。近年来,拉美地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而中拉关系也有了新方向,实现了新突破,进入了新阶段。随着习近平主席提出双方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为双方合作打开新的大门。

墨西哥驻华大使贝尔纳尔、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鲁埃达、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奥尔凯梅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史丹辛格大使等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为推进中拉全面合作创造了新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拉美国家势必还将持续扩大。中拉关系将由此开辟一个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时代。

在研讨单元,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两大部分展开。一部分全面回顾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的传播和对接,另一部分则分别从企业视角、文化视角和媒体视角探讨构筑“一带一路”相通的民心基础。通过研讨,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活动成效积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果:一是凝聚共识,推动中拉对接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二是关注民心,以文明对话促进中拉“民心相通”;三是加深理解,聚焦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

会议还举行了《“一带一路”和拉丁美洲:新机遇与新挑战》(中文版)新书和江苏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发布式。

(编辑: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